設立宗旨

點擊數: 1667

 

      傳統的臨床醫學訓練總是在真實且正罹患病痛的病人身上反覆練習而累積經驗,病人可能會遭受因經驗不足所產生的相關併發症,甚至是嚴重的生命威脅﹔同時,實習醫護學生或是相關醫事人員也會因經驗不足面對病人時承擔沈重的心理壓力,導致其學習效果降低。透過模擬情境教學,將可減少上述的缺點,進而提昇醫學教育及臨床照護水準,維護權益,本院於民國98年8月1日在教學大樓四樓成立臨床技能中心,整合各科通用之臨床教學器材,提供臨床教學訓練之用。針對院內不同的醫事單位需求,臨床技能中心依特性採任務分組,每組設一位負責人負責相關技能訓練事務之推動,有制度的成為各單位新進人員在職訓練的一部份;於100年新增「微創手術模擬教學訓練」組,期望透過Dry Lab及Wet Lab(動物實驗),讓學員及早熟悉內視鏡操作之技巧及概念;經由動物實驗能有獨力完成內視鏡手術之機會。

      本院於教學大樓4樓設有臨床技能中心,全院共購置約76種教具,分別置於5間模擬病房、外場討論區及各單位,皆依固定之時程進行訓練及測驗,另於研究大樓五樓設有『動物實驗中心』供微創模擬手術教學用,臨床技能中心每月彙整相關資料後,於醫教會報告及檢討。目的使學員在實際接觸病人之前先有機會練習各種臨床技術,以標準化模擬實作及多媒體教材輔助,以減少未來醫療失誤之發生機率、進而改善醫病關係及提昇醫療品質。

      由於科技的不斷進步及知識的快速累積,傳統的醫學教育方式已無法因應潮流及社會的期待,透過各種道具的模擬演練加以輔助訓練醫學技能與溝通技巧,待技術熟練經過認證之後才實際操作於身上,期待在提昇醫學教育的同時,也能顯著增進醫療照護的品質。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