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置辦法

97.12制定
108.05修訂

壹、緣起:

臨床醫學教育的目的是要應用於人的照顧。由於科技的不斷進步及知識的快速累積,傳統的醫學教育方式已無法因應潮流。許多醫學技能與臨床技巧已可透過模擬演練,待技術熟練後才實際施於病人身上。經由這些模擬演練與學習,不但病人可免於被實驗的痛苦,醫學生也可免除第一次面對病人時的不安與難堪,減少操作的失誤甚至威脅病人的生命。為推廣模擬情境教學,提昇醫學教育及臨床照護水準,維護病人權益,鼓勵醫護學生主動學習與模擬操作,並加強新進醫事人員之臨床技術訓練,本院成立臨床技能中心,整合各科臨床教學器材,提供臨床教學訓練之用。


貮、成立宗旨: 

    1. 讓醫護學生及資淺醫事人員在實際接觸病人之前先有機會練習各種臨床技術,避免將病人當練習對象之情形。
    2. 提供醫護學生及資淺醫事人員自我學習的機會及場所。
    3. 改善傳統臨床技術教學方式,以標準化模擬實作及多媒體化教材予以強化,減少醫療失誤之發生機率,改善醫病關係,提昇醫療品質。


參、組織架構:

臨床技能中心設置於教學中心下,組織內編制主任一名,行政助理一名,並依特性採任務分組,分設OSCE、微創手術模擬教學訓練及臨床技能等三組,每組設一位負責人,負責相關技能訓練事務之推動。


肆、位置: 

本中心位於教學大樓四樓,內含有五間模擬病房,分別為加護病房、急診室、產房、兒科病房及手術室;另於研究大樓五樓實驗動物中心設有動物手術室二間,長億城員工訓練活動中心三~五樓設有OSCE考場。

伍、使用原則: 

除了排定之固定訓練課程外,有需求之部門可上網預約,並提出教學計畫。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