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陣容
 

螺旋刀 Tomotherapy

  進行放射線治療,最怕對不準癌細胞,反而破壞周邊健康組織!奇美醫院最新引進腫瘤治療儀器─ TomoTherapy 「螺旋刀影像導引系統」,藉由直線加速器與電腦斷層的完美結合,提供獨特且先進的剋癌技術,降低副作用,提升癌症治癒率。

TomoTherapy ( 以下簡稱螺旋刀 ) 具備三大特色:

( ) 精確定位:

  由於每次治療時病人的體型與生理狀態不可能完全相同,體內腫瘤與器官間之相關位置也會產生誤差。傳統強度調控放療 IMRT 頂多利用二度空間影像進行導引,無法立即且精確進行腫瘤修正定位,因此醫師在進行放療時,常會擔心放射線是否完全涵蓋癌細胞或給予健康組織過高劑量的問題,致使放射線劑量的給予相對比較保守,如此治療效果相對也就比較不理想。相較之下螺旋刀每次治療前,會先對病患進行 360 度電腦斷層掃描,與原始治療計畫的影像作比較,找出相關三度空間的誤差,立即修正為最精確位置後,再由電腦操控對腫瘤細胞做多角度的照射,藉此有效地校正體位與體內腫瘤及器官的變動確保治療的準確度,提昇治療品質與效率。

( ) 劑量集中:

  螺旋刀藉由逆算式電腦治療計畫系統與電腦斷層 (MVCT) 影像導引,以一般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 (IMRT) 10 倍以上的解析度進行驗算,加上 360 度全方位多角度螺旋分層分割組合,利用不同強度的調控照射,將正常組織及腫瘤組織區分開來,比起過去 3 9 個角度的 IMRT 治療更能將劑量集中於腫瘤組織,避開附近正常組織,將副作用降到最低,減少對身體的傷害。螺旋刀的精確度與光子刀、加瑪刀等機種相近,可是對於大於 4 公分 、體積過大而不適合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的腫瘤,螺旋刀仍能完成精準治療。

  一般來說,螺旋刀治療會需要比傳統治療長一些的治療時間,約花費 10 30 分鐘。治療中經由紀錄能瞭解腫瘤大小的變化軌跡,累積記錄腫瘤與周遭組織的劑量,作個人化劑量修正,達到目前其他放射線治療技術無法做到的劑量分佈與精確性。

( ) 高效率大範圍治療:

  整體而言,螺旋刀比傳統的放射線治療儀器多出以下優點:精準、低誤差、高效率、多角度、多目標。更重要的是,對於全身有多處的腫瘤病灶,或是大範圍的照射,傳統 IMRT 須分部位個別治療,費力又較不精準,螺旋刀卻能夠一體成形,一次到位,大幅縮短治療多發病變所需時間。此外,螺旋刀亦可應用於骨髓移植手術前做全身骨髓照射 (Total Marrow Irradiation) ,使用高能量 X 光以螺旋掃描的方式照射全身骨髓所在位置,並順著全身骨髓的形狀照射,以減少正常組織或器官接受過高輻射劑量而造成不必要之傷害!

  由於螺旋刀具有精準、低誤差與高效率的特性,所以可在每次治療中,提供正常組織較佳的保護,並給予較高的放射劑量,副作用更低療效卻更高,大大的提升了治療的品質。奇美醫院用心,為病人提供更美好的未來,除了引進世界頂尖治療設備,在腫瘤科及其他優秀專家所成立的癌症團隊合作之下,我們有信心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病人的健康不僅是我們的驕傲,更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