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陣容
 

電腦刀 CyberKnife

  電腦刀是利用精密的高能量直線加速器來進行放射治療,最大特色是其治療機器擁有極靈巧且精密的機械手臂,整套系統的先進高速電腦能控制其機械手臂,配合即時的影像導引,能隨時偵測治療目標腫瘤的所在位置, 當病人在治療當中移動時,影像導引系統會偵測腫瘤位置的改變 並同步移動機械手臂 ,因此機械手臂就會在射出放射線之前讓電腦刀重新瞄準目標。

  故能使放射線非常精準地命中腫瘤且對週遭的正常組織傷害極低,這是現今其他放射線手術系統無法達到的境界,這對腫瘤周圍環繞有重要器官的病症而言是最佳選擇。

  在整個治療過程中病人無需裝置侵入性的固定性頭架,故不需麻醉、不會出血。病人不需住院,可分次治療,且治療時間可彈性安排,最多三至五次的電腦刀放射治療即可完成療程,相對地,整體療程較傳統放射治療療程為短,電腦刀可用於良性腫瘤、脊椎腫瘤、轉移性惡性腫瘤或動靜脈畸形、顱底腫瘤等,為嘉惠病人,本科引進此最新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