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風濕免疫科包含的範圍很廣,牽涉的疾病通常是影響到全身整個身體,表現在多個器官或部位。本科可分為三個主要部份:

  1. 過敏疾病,從皮膚過敏(蕁麻疹/多形性紅斑)、藥物/食物過敏、鼻子過敏到氣管過敏(氣喘),皆是屬於本科治療的疾病。
  2. 免疫疾病,範圍從免疫缺乏到免疫系統異常,免疫能力缺乏或功能低下,會導致身體受到病源菌的攻擊,進而造成感染,而免疫系統異常則是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細胞或組織,引起身體的傷害,典型的如紅斑性狼瘡。
  3. 風濕疾病,風濕是指關節及周邊相關的肌肉韌帶疾病,從一般常說的肌腱炎,老年人的退化性關節到發炎性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僵直性脊椎炎,及高尿酸引發的痛風,都是本科看診的範圍。

因為本科牽涉的器官範圍廣泛,症狀常常表現多樣性,往往病人不知道該看診哪一科,時而延誤治療。所以您若有以上的問題,皆可以至本科 求    診,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 醫療之疾病
  1. 紅斑性狼瘡
  2. 痛風
  3. 類風濕性關節炎
  4. 僵直性脊椎炎
  5. 不明原因皮疹
  6. 退化性關節炎
  7. 乾癬性關節炎
  8. 血管炎
  9. 乾燥症
  10. 風濕症
  11. 硬皮症
  12. 皮肌炎及多發性肌炎
  13. 混合結締組織病
  14. 呼吸道過敏疾病
  15. 食物過敏
  16. 蕁麻疹
  17. 全身性過敏反應
  18. 過敏性鼻炎
  19. 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之診斷、治療
  • 檢查及設備,主要檢查項目包括:
  1. 免疫風濕學檢查:抗核抗體及抗雙鏈核酸抗體、粹取性核抗原抗體、補體、類風濕因子、免疫球蛋白、抗磷酯抗體血清檢查、人類白血球抗原、多種微生物抗體血清檢查、關節液結晶分析→尤其是尿酸結石之檢定
  2. 過敏檢查:過敏免疫球蛋白及過敏性血球、過敏原血清檢查
  3. 超音波檢查:關節超音波檢查、軟組織超音波檢查、骨質密度檢查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