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肥胖?

 

  「肥胖是目前歐洲面臨的最大健康挑戰之一」—歐盟健康與消費者政策委員John Dall, 健康和消費者政策(2010)

  「承認肥胖是一種疾病將有助於醫療界改變處理此一複雜議題的方式」—美國醫學會(2013)

 

  肥胖問題,已被視為現在社會最主要的健康議題之一。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依據調查,我國男性每2人就有1人為過重或肥胖,女性每3人就有1人為過重或肥胖,兒童及青少年每4人就有1人為過重或肥胖。

 

 

  肥胖通常是指身體堆積過多的脂肪,因為每個人身高不同,單純由體重來衡量是不準的。所以目前大多是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來評估一個人是否有體重過重的情形,身體質量指數的算法是: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算出來的BMI值,最健康的是22,若超過23則表示過重,超過27為肥胖,35以上為嚴重肥胖,病態型肥胖的BMI則超過40 

 

 

成肥胖的原因為何?可能來自於肥胖基因遺傳體質,影響能量攝取或消耗的平衡點 

 

腦部的許多基因藉由其對饑餓、飽足感和身體代謝率報償控制等作用,而影響能量的平衡。 

 

腸子 

腸子的許多基因藉由其對營養物質之吸收率、影響身體代謝率之賀爾蒙製造等作用,而影響能量的平衡。

 

骨骼肌 

肌肉的許多基因藉由其對能量消耗的作用而影響能量的平衡。 

 

FTO基因 

絕大多數人具有此一基因的「正常」複製能力。16%的人則從雙親遺傳到「不正常」的複製。

每一個不正常的複製都會使個人的體重增加1.5公斤。此一情形的生物學原因目前仍未知。 

 

肝臟

肝臟的許多基因藉由其對膽固醇製造營養物質代謝的作用,而影響能量的平衡。

 

脂肪組織 

脂肪組織的許多基因藉由其對能量儲備之儲存和代謝的作用,而影響能量的平衡。 

 

   肥胖對健康的影響甚大,除了會造成體能衰退,還可導致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血脂異常、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痛風、骨性關節炎、冠狀動脈心臟病、乳癌、子宮內膜癌、大腸癌等疾病,國人十大死因中,即有8項死因與肥胖有關。

我過重了嗎?

  肥胖通常是指身體堆積過多的脂肪,因為每個人身高不同,單純由體重來衡量是不準的。所以目前大多是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來評估一個人是否有體重過重的情形。

 

  身體質量指數的算法是: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算出來的BMI值,最健康的是22,若超過23則表示過重,超過27為肥胖,35以上為嚴重肥胖,病態型肥胖的BMI則超過40。 

減重手術讓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受到足底筋膜炎五年半的困擾及三年前膝蓋也受傷,長年已無生活品質可言,因為腳疾使我無法運動,體重逐日增加,即便我天天持續復健,但腳疾復原之日仍遙遙無期,在無法運動之下,體重又持續攀升,我在惡性循環下過著不美麗的日子。


  於是做了很大的決定,到奇美醫院做「袖狀型胃切除」,這個決定沒有讓我擔心與害怕,或許長期深受腳疾困擾,我反而對這手術充滿希望與期待。經過醫師的評估與詳細的檢查後我在97日開刀了。在醫院期間也有營養師教我們在飲食上該如何做調整,出院後醫生與珮芬營養師會安排我回診關心我術後狀況。

 

  我發現先前因為肥胖在睡眠上常常被自己突來的呼聲驚醒,無法一夜好眠,術後第一個明顯改善的就是我可以一覺到天明。第二個改善就是原本有高血壓的我,術後至今都是正常血壓沒有服藥。第三個改變就是體重的下降,讓我的足底及膝蓋不再承受那麼大的負擔,腳的疼痛感一天也比一天好轉。第四個改變就是慢慢找回那快樂的自己,帶著自信的心循序漸進運動,找回那失去已久的健康。

 

  術後75天,我的生活品質大幅度的改善,這是我最開心之處!

肥胖可能引起的健康問題

  肥胖已證實會顯著增加死亡和罹病風險,導致預期壽命減少9-12年。大約 44%的糖尿病和23%的缺血性心臟病可歸因於過重和肥胖。在2002年,肥胖對歐洲造成總計約328億歐元的直接和間接費用。在美國,身體質量指數若超過30,每超過一個點值會使每人每年的醫藥費增加約300美元。美國政府在過去數十年來,透過各式各樣的方法開始對抗肥胖危機,包括倡導健康、食物內容物限制、課稅等,期望協助民眾獲得較健康的飲食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雖然節食和運動可能是有效的減重介入治療方式,但67-69%罹患肥胖者體重還是持續增加。尋找合適的減重藥物向來極具挑戰性,而真實世界中少數可對抗肥胖之現有藥物的功效目前尚不足以解決肥胖危機,同時市面上許多減肥藥品也都因為健康方面的疑慮退出市場。 

肥胖的評估

 肥胖通常是指身體堆積過多的脂肪,因為每個人身高不同,單純由體重來衡量是不準的。

 目前可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 腰臀比Waist hip ratio)、體脂肪率,來評估是否有肥胖。其中身體質量指數最常用來作為評斷肥胖程度的指標。

 

肥胖的評估: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 ) 

        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

 

體重的評估: 肥胖指數(BMI   

        體重過輕:BMI小於18.5

        正常體重:BMI 18.5~23.9

        體重過重:BMI 24.0~26.9

        肥胖(1度 )輕度肥胖,中危險群:BMI 27.0~29.9

        肥胖(2度 )中度肥胖,重危險群:BMI 30.0~35   

        肥胖(3度 )病態性肥胖:BMI大於35

 

肥胖與減重手術之治療效益

肥胖的預防和治療:生活型態改變→藥物治療→減重手術

肥胖治療的主要目標,獲得減重:

  減少肥胖導致的併發症和疾病

  減少這些併發症和疾病導致的罹病率和死亡率

  改善罹患肥胖和肥胖相關疾病之病人的生活品質

  將介入治療導致的不良作用減到最小

  減少肥胖和肥胖相關疾病的整體成本

 

  在臨床上,減重手術對肥胖症病人而言是一種有效的治療選擇,在15年內可減重達27%,因肥胖問題導致的死亡相對風險降低89%。高達76.8%的第2型糖尿病病例經過減重手術後得到解決,與常規治療比較,減重手術後兩年的糖尿病緩解率是75%-95%。減重手術可解決或改善62.5%的高血壓病例,並可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

 

減重手術為外科治療方式,其潛在手術風險為:

  開刀後疼痛

  和非手術治療比較 比較慢回到正常活動

  某些病例可能引起手術相關併發症:

    1.流血

    2.傷口感染

    3.接合處滲漏

     4.潰瘍和營養缺乏

 

  在認為手術風險可接受的情況下,對胃繞道手術與袖狀胃切除手術亦有充分了解的病人可以考慮以外科手術方式治療肥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