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傷害死亡一直是台灣十大死因的其中之一,其中顱腦損傷則是意外死亡最重要原因,即使存活者也可能因不同程度併發症而遺留障礙,終成為病人及家屬不能承受之痛。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在腦創傷領域,不論在臨床照護及基礎研究已累積相當經驗,除先進監視器不斷引進外,與相關科部共同照顧病人之默契已然形成。

  此次奇美醫學中心「腦創傷中心」成立,展現了醫療團隊之決心,本於轉譯醫學精神,在兼顧基礎研究及臨床照護下,藉由整合相關科部,期望能對病人及家屬提供良好的服務,同時參與之醫護人員也能獲得成長,共創多贏。

 

 

  適應症頭部遭受重鈍擊、穿刺傷、車禍等傷害所造成之腦組織損傷。

  奇美醫學中心於20094月成立腦創傷中心。神經外科在腦創傷領域,不論在臨床照護或基礎研究上已累積相當經驗,並整合相關科部共同照顧腦創傷患者,藉由高壓氧、中醫、復健、精神科介入治療,改善患者病情,也注重病人與家屬心理建設及支持,以及出院後居家照護協助,為全方位照顧。

  奇美醫院高壓氧科的設備及團隊經多年的努力,已能提供24小時治療急重症的能力,目前已作到腦創傷手術後兩天內實施緊急解除腦水腫及續發性腦損傷的醫療作業。無論是重症型腦創傷或輕微型腦震盪後遺症,接受高壓氧輔助治療後均有令人興奮的結果。

  腦創傷病人住院期間接受針灸治療後,昏迷指數, 巴氏量表及患側肌肉力量皆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由於腦創傷後前三個月內腦部功能恢復的速度最快,病人若能在前三個月內輔以針灸治療,可加速腦部建立側支循環,促進病灶周圍組織或健側腦細胞的重組或代償,充分發揮腦的可塑性。而常為病人生活作息帶來困擾的「腦外傷後遺症」,如頭痛、頭暈、肢體無力、顏面麻痺等症狀,中醫亦可依據辨證論治輔助治療腦外傷後遺症,幫助病人身心儘速恢復以往的功能。

  另外,腦傷病人常會出現注意力、記憶力、執行功能、語文能力、動作控制、處理速度、視空間概念等障礙,同時也可能焦慮憂鬱、創傷性壓力症候群及行為混亂等狀況。奇美醫院復健科,除常規肢體復健外,也藉由精神科或心理師介入,使用神經心理功能篩檢工具;神經情緒、神經行為以及神經認知之評估及神經心理測驗。系統性了解個案目前各向度能力損傷對其日常生活功能的影響,規劃個別化認知、心理復健計畫,有利病人早日回到工作崗位。

 

一、臨床照護

  (1)嚴重腦創傷重症照顧重症需開刀病人,將於術中植入顱內壓,腦溫或腦氧濃度監視器,術後依嚴重腦傷治療準則,輔以經顱超音波,腦波等顱內監視器下,配合跨科部腦創傷治療團隊、如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復健科、高壓氧科、神經放射科(含顱底、顏面骨骨折出血介入性血管栓塞術)、 護理部、高階護理師、 呼吸治療科、營養部等提供患者最佳的醫療,減少併發症,早日脫離危險期。同時對住院醫師及護理人員之神經重症照護之經驗累積有幫助。

(2)普通病房病人,亦由跨科部腦創傷治療團隊專責,涵蓋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復健科、中醫部、 高壓氧科、 精神科、 神經放射科、 護理部、營養部、社服部、居家護理等, 除積極改善患者病情之醫療行為外也注重病人與家屬心理建設與支持,為全方位照顧。

(3)門診設「腦創傷特別門診」,除提供病人定期追蹤改善後遺症外,也負有宣導預防及衛教的任務。也提供住院醫師學習機會。

二、基礎研究

   以液體衝擊波腦創傷動物模式,深入研究腦傷機轉,並開發有效治療腦傷之藥物或方法,本於轉譯醫學精神,希望藉由基礎結合與臨床,提供病人最佳治療,另外也鼓勵住院醫師參與實驗室基礎研究工作,培養神經科學有關人才。

 

液體衝擊波腦創傷動物模式 Inflammation – depression
組織含氧、血流、溫度監測 TreadScan步態實驗分析套組
OxyFlo: Tissue blood flow monitoring  ‧Chang-Gung-University ‧Tau-Chi-University ‧Chi-Mei-Hospital
立體定位儀Microdialysis 光固化機器

3D列印機器

   
   
矽膠列印機器 minics影像處理設備

minics影像畫面

 

近程目標

1.腦創傷病人之登錄

2.臨床資料之匯整

3.建立腦創傷網站,強化創傷有關資訊,新知及病人、家屬衛教。

4.各相關科部提出治療之準則及服務內容,建立共識,建立標準治療流程。

 中程目標

1.訓練有志於腦創傷領域重症照顧之專才。

2.定期舉辦研討會,與國內外腦創傷醫療照護,基礎研究專家互動、合作,提升全面的品質。

3.提出與腦創傷有關之臨床或基礎研究計畫,相互支援,提昇中心學術水平。

4.籌設腦創傷病友及家屬聯誼會。

 遠程目標

1.全方位的不斷學習與世界現代腦創傷醫學進展同步。

 2.成為南台灣在腦創傷醫療照護及基礎研究領域之重要機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