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學中心自草創時期之「財團法人臺南市逢甲醫院」開始就設立有內、外、婦產、小兒、牙、耳鼻喉等六科,牙醫就已成立。及至1986年搬遷至永康總院現址,牙醫部由周大雄主任,李今海主任及初昌傑醫師擔任診治任務,此時共有8張治療椅,並合併開啟口腔外科治療。

  此時的牙醫部雖然規模不大,但是專科治療的雛形已有,除了口腔顎面外科之外,南下駐診的陳惠林醫師也開啟齒顎矯正科服務,1991年延聘三軍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劉巡宇醫師至牙科服務,除服務台南鄉親之外,也建立口外住院醫師教育制度。口外與矯正科團隊的建立也讓牙醫部會診效能大幅提昇,倍受院方支持與肯定。而後蔡景欽醫師至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進修牙周病科,學成後返院服務。

願景:

  1996年隨著總院第二醫療大樓落成,牙醫部正式成立建置,並搬遷至第一醫療大樓1樓,治療椅數目增加3倍至24張。硬體規模擴大的同時,牙科人才的延攬也更是積極。成大醫院牙周病科曾春祺主任來院主持牙周病科,而後數年陳雅惠主任以及彭玉秋主任先後到任主持牙髓病科以及贋復牙科,至此牙科臨床五大次專科皆備齊,為南台灣少數能擁有完整診治與教學的機構。

  牙醫部牙醫學專科診治與教育方面,皆以醫學中心為標準,制定專科醫師訓練計畫及課程,奠定往後奇美醫院牙醫部蓬勃發展之根基。19979月在牙醫部臨床與教學工作穩定成長時,適逢詹啟賢院長陞任衛生署署長,借重劉巡宇主任行政能力並徵調至衛生署擔任參事一職,時任總醫師顏欽堉醫師晉陞為主治醫師,盡心盡力延續本科醫療業務及住院醫師教學工作。

本科特色:

  2007年劉巡宇主任升任行政副院長,顏欽堉醫師升任口腔顎面外科主任,而後兩三年內,次專科主任陸續由郭峻良主任主持齒顎矯正科,牙周病科黃國精主任以及張瑞忠主任主持贋復牙科。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主任由蔣維凡主任擔任。此階段的業務與牙醫部住院醫師數目同步成長,總院顯得無法負荷,院方正視此問題並尋求解決之方案。值第五醫療大樓的規劃,整合擴大牙科口腔醫療業務空間,更新設備與儀器,全面提升口腔醫療的質與量。

  醫療生技產業是台灣下一代產業升級的關鍵,其中尤以牙科相關材料產業發展更是南科與路科的主要項目,對此奇美醫學中心也沒有缺席,全新的牙醫部有幾項規劃的重心,首先是新科技設備與國際同步的有數位化口腔重建設備。應用在重組成可供評估與模擬的臨床適用性影像,對治療與手術計畫的建置有很大的助益。有此數據並以此為基礎,CAD & CAM的應用、手術導引定位裝置及手術導板,齒顎矯正模板的製作都可依次展開,短短幾年內,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就已初步完成與國際及產業界結合的工程。

服務項目:

  成立一般牙科整合新進牙醫師及銜接牙科次專科訓練。空間與醫療人員的配置更是醫療業務進行順暢與否的關鍵,總院有46台治療椅,超過70位專任醫師,6間特殊治療室提供門診手術、身心障礙牙科、齒髓顯微治療專用空間,提供特殊需求的整合空間。新牙科對植牙重建,精密齒髓治療的要求更多且更精,特殊治療室可量身訂做滿足量與質的需求。

  自地區醫院規模的逢甲醫院到奇美醫學中心,奇美牙科亦步亦趨隨著醫院發展,在歷任主任與前輩的全心經營下,完成兩次脫胎換骨的大改造,如今是第三次的重新開始,這是奇美牙科3.0,就內容而言相信也是牙科界的3.0。回應不斷進步的醫療,配合奇美醫院一貫主張的關懷、專業與效率宗旨,新牙醫部已成為南台灣牙醫治療的新亮點。

 

 

19717月於台南市五德街成立牙科。

1986年 月遷入台南市永康區現址,牙科在2樓,分出一般牙科及口腔顎面外科。

199611於永康總院擴建後遷移至第一醫療大樓一樓門診,成立牙醫部,各次專科陸續成立。

20163月遷入第五醫療大樓4樓現址,現有口腔顎面外科、牙周病科、齒顎矯正科、牙髓病科、贋復牙科及家庭牙科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建議可以致電聯繫我們或傳送至本部電子郵件信箱,我們將儘快為您服務。

牙醫部電子信箱: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醫部連絡電話 : (06)2812811轉分機5605856059

門診時間 9:00~12:00,

              14:00~17:00,

              18:00~21:00

        周六9:00~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