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為甚麼要做根管充填?

 

A1: 有些人以為根管治療只要把引起疼痛感覺的神經拿掉就好,其實經過擴大、沖洗後、並且已經症狀消除的牙齒,為了讓根尖區域有良好的癒合環境以及防止根管再被細菌侵入感染,必須要把根管以馬來膠加糊劑做緻密的封填。

 

 

Q2: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應如何處理?

 

 A2: 根管治療完成後的牙齒,大多數會建議做牙套保護起來。因為大部分的牙齒原本即是因為大範圍的蛀牙引起牙髓發炎而需要根管治療,所以牙齒缺損的面積很大,假如沒有製作牙套保護的話,將會有牙齒碎裂的風險。因此,根管治療後再以假牙保護及重建缺損的結構,不僅可以恢復正常的咬合功能,也可以使得牙齒碎裂的機會降低。

 

 Q3: 為什麼抽了神經後牙齒還會痛?

 

 A3: 在治療的過程中,可能因為殘留的牙髓組織、沖洗藥物或封填材料對根尖組織的些微刺激等,造成治療後產生短暫的不適感。然而,大多數的情況下,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恢復正常,當然也有少數需要較長的復原時間;如果是封填完成一段時間之後才出現症狀的,就需要檢查是否有假牙或牙周的問題。一般來說,只要把根管清乾淨後給予緻密的充填,這些現象會慢慢改善、消失。

 

 

 Q4: 為什麼牙齒本來不會痛抽完神經後變的很痛?

 

 A4: 根管治療期間,操作時為了達到完整清創的目的,可能會刺激牙根尖周圍組織引發脹痛等不適,尤其是治療前存在急性疼痛或根尖病變之患齒有較高發生的機會。但即使有如此症狀產生,牙醫師仍可經由沖洗、換藥或以藥物處理緩解疼痛症狀。

 

 

 Q5: 抽過神經後的牙齒多久可以做牙套?

 

 A5: 基本上,經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只要沒有不適的症狀,在觀察2~4週後即可開始後續的假牙治療。若有些許症狀存在或因特殊因素如根尖手術等,需觀察較長時間,可先用臨時假牙替代,以維持該牙的美觀、功能並保護牙齒結構。

 

 

 Q6: 牙齒撞掉了怎麼辦?

 

 A6: 如果牙齒因為意外、受到外力撞擊而脫落,請立即找到牙齒後,以新鮮牛奶 保存,儘速前往牙醫師處就診(最好在半小時內),脫落牙齒經適當處理後有機會可植回齒槽窩,然而治療效果仍需經根管治療及長時間觀察、口腔衛生維持、配合牙醫師定期回診,方能達成保存牙齒最大效益。  

 

 

Q7: 拍那麼多張X光片,會不會有危險?照一張牙片劑量有多少呢?

 

 A7: X光攝影是牙科重要的診斷工具,牙醫師能藉此清楚了解病患牙齒及顎骨內情況。在根管治療中,每顆牙齒從治療開始到結束會一直藉由X光片來確認根管內部狀況。拍攝牙片的X光劑量極其微小,而X光對口腔器官影響也不大,因此只要照X光時有穿戴保護的鉛衣,就可以隔絕X光對身體其他器官的影響。一張牙科X光片相當於接受胸部X光照射的萬分之一(照一張胸部X光的劑量約等於照20-30張牙片)。因此牙科用X光對人體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對牙科治療及預防更是必要且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