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一、急診  

  精神醫學部與奇美醫院急診部密切配合,提供全天候之精神醫療急診服務,包括自殺及攻擊之虞患者之強制鑑定及強制治療。

二、門診 

(一)一般門診 

腦神經衰弱、自律神經失調、焦慮、憂鬱症、恐慌症、強迫症、老年失智症、智能不足、思覺失調症、躁鬱症、精神官能症、適應障礙、厭食症、暴食症、失眠、妄想症、酒癮、藥癮、人格違常、自殺、幻聽、性功能障礙、婚姻及家庭諮商、家族治療、生理回饋治療、心理治療、心理衡鑑、居家治療、衛生教育團體、身心障礙鑑定、協辦重大傷病卡。

(二)美沙冬特別門診(需電話預約) 

 樹林院區配合政府政策及善盡社會義務,自96年4月開辦美沙冬減害替代療法,提供海洛因成癮者在專業醫療團隊評估與治療之下,運用口服的合成鴉片類替代藥品(美沙冬),取代藥癮者靜脈注射海洛因的行為,降低犯罪活動、用量過多致死、愛滋傳播的風險行為,及改善已感染愛滋的藥癮者整體健康狀態、可使藥癮者恢復身體機能及社交活動能力。

        預約及服務專線(06)2228116分機58114或58115。

(三)兒童及青少年特別門診

  兒童及青少年各種精神、心理、行為問題,包括過動兒、自閉症、注意力不集中、智能不足、焦慮症、適應障礙、厭食症、暴食症、拔毛症。

 

三、急性病房

  樹林院區精神科急性病床分二個樓層(3樓、4樓)共40床,病房種類有單人套房2床、雙人套房4床及普通病房等,居家化之病房設施有護理站、活動室、會客室、小型討論室、保護室、醫師值班室等,提供病人舒適、安全、且具人性化的活動空間,醫療人力配置完全符合醫學中心標準。服務內容包括:藥物治療、電氣痙攣治療、個別及團體心理治療、職能治療、活動治療、娛樂治療、會談治療、藥癮、酒癮急性戒斷、生理回饋治療。

        服務專線(06)2228116分機58301或58401。

四、日間留院  

(一)簡介 

  以住院生活化、休閒娛樂化的治療模式提供服務。是精神復健過程中,重要的一個環結。病友白天到醫院參與活動,晚上及假日則回家與家人相處。透過專業人員的復健計劃,提昇病友功能,減少家屬在照顧上的負擔,是全日住院及社區生活的中介站。

(二)功能

    * 認識疾病。

    * 學習自我照顧及獨立生活。

    * 適應家庭生活及社區生活。

    * 訓練工作能力。

    * 學習人際關係的建立及培養。

(三)收案條件

    * 精神疾病病況穩定,無明顯自傷或傷人之虞。

    * 居家距離醫院交通1.5小時內車程者,可自行來院或家屬接送者。

    * 家屬及病人同意或經鼓勵可配合醫院治療者。

    *  病情穩定且有復健治療動機及需求者。

    *  近一年內病人的胸部x光報告無傳染病(如肺結核)之影像者。

    * 近一年內病人沒有物質濫用及非法使用藥物。

(四)服務內容

      心理會談、團體心理治療、社交技巧訓練團體、生活討論會、自我照顧能力訓練、工作訓練、職能治療、娛樂治療、衛教團體、護理指導、家屬座談會…等。

(五)申請程序

    * 病人經精神科醫師評估轉介。

    * 病人經門診評估條件符合,安排適應訓練。

    * 經適應訓練評估狀況良好者,正式辦理日間留院住院。

    * 醫療給付可向健保申請支付。

    * 如有疑問,可來電諮詢: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

         週六,上午8點至中午12點(週日暨國定假日休息)。

         服務專線:(06)2228116分機58201或58202諮詢。

五、居家治療

(一)簡介 

  為了促使病友回歸社區,享有家居生活,近年來政府及相關單位致力推廣精神科社區復健的服務項目,「居家治療」是其中一項。「居家治療」可延續出院或各種模式的照護,避免因交通不便、個案無病識感或種種因素而中斷治療。

(二)收案條件

    * 符合精神科重大傷病之診斷者,且領有重大傷病卡。

    * 居住地:限台南市或高雄市鄰近台南市。

    * 經本院主治醫師評估後適合者向本院「居家治療」小組申請開案,由本院送至健保局審核。

    * 通過後於訪視前居家護理師將以電話告知。

(三)服務內容

    * 由精神科的專業人員定期到府訪視,評估個案於社區中的情況,透過定期的會議擬訂個案的治療計畫。

    * 給予個案及家屬情緒支持,提供疾病及藥物的衛教。

    * 提供相關訊息,例如:身心障礙鑑定、重大傷病卡的申請流程。

(四)收費標準

    * 由健保給付「居家治療」訪視費用,除掛號費外本院不再收取其他費用。

    * 如有任何疑問,可來電諮詢。

        服務專線:(06)2228116分機58501或58502。

六、社區服務

(一)支援台南看守所精神業務。

(二)性侵害加害相對人業務:

  協助台南市政府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執行性侵害加害人個案建檔、輔導教育及身心治療業務。

(三)家庭暴力相對人裁定前評估業務:

  擔任台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執行家庭暴力相對人裁定前評估委員。

(四)司法精神鑑定:接受法院委託進行鑑定。

(五)美沙冬替代療法:

  提供美沙冬替代療法之病人經濟評估或補助服務,另並參與美沙冬團體輔導業務。

(六)衛生醫療志工:

  目前志工12名。服務內容主為協助職能治療或病房活動之進行及病房內務整理、門診測量血壓或體重之服務、協助病歷彙整及病人陪伴等。

(七)  自殺防治中心諮詢專線:樹林院區精神醫學部

        白天上班時間之專線電話:(06)2228116轉58205

                      非上班時間電話:(06)2228116轉58301-58303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