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師介紹

一、什麼是職能治療 

       在精神科職能治療方面,我們提供各種不同的活動,如手工藝、木工、陶工、烹飪、繪畫、舞蹈、音樂、歌唱、運動、棋類活動、旅遊、康樂活動等,協助病人安排日常生活以及休閒活動,提供情緒宣洩管道,同時亦可以利用病人從事這些活動之時,評估以及發現問題。職能治療師亦透過觀察、會談、評估工具施測等,來評量病人的主要問題、訂定治療目標以及計劃。

  接受復健治療後的病人,最大的期待就是能夠回歸社會從事生產性工作,針對此點,職能治療提供職前訓練以及就業諮詢。職能治療師必須先評估病人的工作能力,設計並提供訓練計劃,以作為日後實際工作的基礎,對於病人可能遭遇的阻礙及限制部分,提供「庇護性工場」以及「支持性就業」,協助解決病人的就業問題。

二、專任職能治療人員簡介

吳嘉怡 現職
職能治療師
學經歷
中山醫學院職能治療系
年資
93年09月至今
鄭伊真 現職
職能治療師
學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職能治療系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研究所碩士班畢
年資
99年12月至今
李宜峰 現職
職能治療師
學經歷
中山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
國軍花蓮總醫院職能治療師
年資
99年11月至今
莫婷安 現職
職能治療生
學經歷
樹人醫校復健科
嘉南藥專工業安全衛生科
年資
85年05月至今
謝宗運 現職
職能治療生
學經歷
樹人醫校復健科
中華醫專食品營養科
年資
 93年11月至今
謝佳叡 現職
職能治療師
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 職能治療學系碩士
年資
112年4月至今

 

三、臨床服務

(一)職能治療歷史

  民國81年3月12日成立,旨為健全精神醫療、提供病人職能復健,提昇醫療品質,給予患者最完善的醫療服務。

(二)職能治療的目標

      1. 利用各種活動特性,以恢復或強化個人的學習能力,加速適應環境,培養生產技巧,減少或矯正病態,促進身心健康,建立獨立謀生能力。

      2. 評估病人身心潛能,擬定期復健目標與計劃。

      3. 利用治療性活動以協助病人重建其身心功能以及工作行為。

      4. 引導病人從事康復治療以適應情緒,並增進人際互助,減少社會退縮。

      5.提供病人社交技巧,日常生活功能訓練,以增進其對社家庭、社會之適應能力。

(三)服務對象

      1. 急性病房病人,病情穩定後經精神科醫師轉介以及專業職能治療人員評估後可參與OT活動者。

      2. 日間病房病人。    

(四)臨床業務作業項目

      1. 職能治療&活動治療
        運用活動分析方式安排治療性活動,以協助重建身心功能以及工作行為,增進人際互動,矯治社交技巧,增加社會適應能力並促進個案在自我照顧、休閒嗜好及工作/學業上能獨立自主運作良好,成為具有生產力及生存價值的個體。

      2. 康樂治療
  安排大眾熟悉之康樂性項目,協助做休閒活動安排。

      3. 身心障礙鑑定以及職業功能評估

        主要評量日常生活功能,如家事功能、自我照顧技巧…以了解疾病對個案的日常生活影響程度,針對其減退或不足處給予建議、指導,並協助醫生診斷。工作能力,如:注意力、手部操作技巧… 了解影響就業之因素,並提供就業諮詢與建議。

四、與我們聯絡

電話:06-2228116 分機5821158212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