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醫師招募

本科之特色

自1992年起即由專任主治醫師在急診室擔任第一線急救醫療服務,帶動國內醫界在急診室設立專任醫師的風氣。急診醫學部現有急診專任主治醫師28人,每天急診人次超過300人,佔台南地區急診四分之一以上,是台灣中南部最大的急診搶救中心之一,為南台灣的鄉親提供緊急傷病時最好的保障。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部在2001年起,即應用行動醫療等先進服務,致力於流程改造、提升品質;所以在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腦中風與多重創傷病人的治療時效上,能加速溝通、掌握先機。

奇美醫學中心的急診部也是南台灣最重要的急診醫學專科訓練醫院,共有20名左右住院醫師在急診部受訓,每一個月也有十來位全國醫學院校的醫學生來本院急診見實習,奇美醫學中心也一直在朝向成為全台灣最佳的急診訓練醫院而努力,希望能為台灣急診醫學的發展盡一份心力。

本科之訓練內容

根據急診醫學醫學會所公告分散式訓練內容、EM Model和台灣急診醫學里程碑計劃內容規劃相關課程內容,以培養住院醫師日後於急診行醫所需能力及技巧。我們亦根據急診臨床工作環境特性,設計會診、轉診、溝通、談判技巧、急診暴力、醫糾與申訴處理、醫學倫理,及病歷、診斷書等醫療紀錄與應用等相關課程。我們亦有"Resident day"的課程安排,讓住院醫師在當天可以專心接受課程的訓練,課程內容除了上述相關專業訓練課程外,近期新增了"TED x ER"的課程,讓住院醫師從觀摩主治醫師的Present中習得發表的能力。

為使住院醫師能有Surgical Airway之能力及經驗,本科和胸腔外科合作,利用微創手術訓練後的豬隻,進行Surgical Airway的訓練及練習,每個月排定一名住院醫師主刀練習,有興趣的住院醫師都可以到場觀摩,透過實作及不斷的練習,讓住院醫師能獲得surgical airway的能力。

本院自2008年開始推行TRM (Team Resource Management) ,急診亦推派種子教官參與訓練,並於科內推行,以期有更好的團隊合作效能,保障病人安全,提供更好的服務。2010年AHA公佈新版CPR準則指引,強調以團隊進行訓練的概念,於2011年開始,便和護理人員結合,發展以團隊方式進行急救復甦訓練,並依據臨床上看到的需求及學員課後反應設計不同課程,希望可以透過團隊訓練的方式讓醫師及護理師可以維持良好的默契及互動模式,給予病人更安全、更好的治療,藉以提升醫療品質及促進病人安全。

本院急診醫學部住院醫師訓練除了在永康院區外,亦會視住院醫師狀況安排協助支援柳營及佳里院區急診室,讓住院醫師在訓練過程中可以在不同層級的急診室進行訓練 (奇美醫院:醫學中心,柳營奇美醫院:區域醫院,佳里奇美醫院:地區醫院) ,了解不同層級醫院急診室的生態,以及該如何在不同的環境中執業,學會如何整合、善用既有資源,提供病人最好的診治醫療,同時也能學習如何在有限的醫療資源下,進行有效及適當的轉診。

除了本科該有的能力訓練外,本科亦積極和其他科別合作,在急診專科取得後,進行次專科訓練並取得次專科證照。目前已合作訓練的次專科有高壓氧科、毒物科、安寧緩和醫療、及老人醫學科,並計畫於下年度開始重症次專科的訓練合作。除了鼓勵科內醫師的次專訓練的多樣性發展外,也多次邀請急診前輩至科內演講,和科裡醫師聊聊後續相關生涯規劃及如何避免Burnout。

本科之教學師資

資格

  1. 任職於本院之急診專科醫師 (其他科別相關項目之訓練則為該科專科醫師)
  2. 需完成教育學分之訓練包含:
    (1) 台灣急診醫學會規範資格 (急診專任專科:兩年內教育學分6學分)
    (2) 本院教師培育中心 (Center of Faculty Development) 之規範資格

責任

於分配之臨床業務或教學任務內:

  1. 住院醫師之臨床工作指導
  2. 住院醫師之教育課程授課
  3. 住院醫師報告或研究之指導與評論
  4. 住院醫師之考核回饋
  5. 住院醫師訓練內容、方式等之檢討回饋

住院醫師薪資及福利

  1. 依本院急診醫學部住院醫師薪資制度辦理。
    薪資隨每月值班數不同而有浮動,並隨年資而有所增加與一般員工一樣福利,領有優渥年終獎金。
  2. 全額補助參加醫學會所舉辦各項研討會或訓練課程之報名費用及交通費用。
  3. 於國內、外醫學期刊、雜誌及醫學會發表之論文,科內予以獎勵金獎勵。
  4. 住院醫師獲國外醫學會論文發表資格者,科內予以全額補助參加醫學會費用。

每日照護 (Primary Care) 床數

  1. 住院醫師以三班制輪班為主,每班9-11小時 (依分區及班別而不同) ,其中後2小時為『交班和教學時數』,不列入臨床時數計算,但仍計入上班時數。
  2. 以PPH (Patient Per Hour) 指標管理住院醫師適當之工作量。

每月值班天數,每年放假天數

  1. 急診訓練每月上班時數以『臨床時數』180小時為原則,依累進統計各人各班別數量,平均分散各級住院醫師夜班及假日班,依醫院休假制度給予年休假天數,依科內預約制度執行。
  2. 每年元月一日由人資部統一核假,服務未滿一年者依比例計之,給假期間年資併計 (自請停職部份除外) 。

長期之發展機會 (教學、研究、服務)

  1. 發展Stimulation訓練成為本院急診具教學特色之專科訓練醫院。
  2. 發展完整的急診醫病溝通與臨床技能訓練的教學模式,以推動全人急診醫療。
  3. 發展急診安寧照護及老人醫學,鼓勵急診住院醫師接受安寧及老人醫學專科訓練。
  4. 發展急診次專科專長,例如:超音波、高壓氧、毒物學、到院前救護等。
  5. 提升急診臨床基礎研究,輔導資深住院醫師研究能力。
  6. 與全人醫療科合作,提升急診留觀區照護品質並加強學術研究。
  7. 強化急診醫療團隊合作,積極參與跨院區與跨部門整合,以提升醫療品質。
  8. 持續與臺南地區各醫院急診合作、連繫,提升急診轉診醫療品質。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