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安寧

本院於2012年成立全人醫療科後,急診部積極培育急診安寧人員,包括醫師及護理師,目前有兩位全人科醫師取得安寧專科醫師,另有兩位急診醫師完成安寧醫師訓練,本院急診住院醫師訓練亦需至安寧病房接受緩和醫學訓練一個月。目前已有兩位護理師完成安寧療護護理師訓練,並且成為安寧種子,於急診持續推廣安寧療護。急診安寧服務的對象為急診病人,及早發現病人有安寧需求,除了原本的醫療外,團隊積極介入安寧療護,提供病人身體上的舒適醫療,並且讓病人家屬了解目前的醫療目標,達到安心的目的。

我們發現很多末期病人,在急診待床時的無助,因此成立了急診安寧團隊,在急診待床時,介入安寧療護,包含家庭會議的召開,臨終病人的陪伴及舒適醫療和護理,終止維生醫療等安寧療護。我們發現臨終病人及家屬,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安靜陪伴的地方,本院於2015年改建急診觀察室,當有臨終陪伴的病人,可以有一個不受外界打擾的空間。我們以Holistic的模式,照顧急診室住院待床病人同時將安寧療護帶入急診室,開啟了急診安寧療護照護模式。

我們可以做什麼?

  1. 於急診室給予末期病人適當的安寧療護,並且積極的提供症狀緩解及末期病人的舒適照護。
  2. 在繁雜的急診室中,提供臨終病人及家屬一個安靜的空間,作為急診善終互相道愛道別的場所。
  3. 開立家庭會議,透過溝通與家屬達成治療上的共識,達到病人最大的利益,減輕病人的不適。
  4. 建立急診安寧團隊,包含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及宗教師,利用團隊的資源及力量,協助病人及家屬面對及度過末期疾病。
  5. 與本院緩和醫療中心和安寧病房建立良好溝通管道,可以將有安寧需求的病人,提供安寧照護、安寧共照或是安寧居家的服務。
  6. 本院急診住院醫師訓練首創加入安寧緩和訓練,藉由安寧病房訓練,讓住院醫師更有同理心,更了解末期病人的醫療需求,減少末期病人傷害性的侵入性醫療行為。

列印  
奇美醫院急診
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01號

  •  06-281-2811 #57160-4
  •  轉診專線 06-281-6789
  •  cmh7900@mail.chimei.org.tw
柳營奇美醫院急診
台南市柳營區太康里太康201號

  •  06-622-6999 #77184-5
  •  轉診專線 06-622-5003
  •  clh7900@mail.chimei.org.tw
佳里奇美醫院急診
台南市佳里區佳興里佳里興606號

  •  06-726-3333 #37160
  •  轉診專線 06-7263333#37160-1
  •  cch7900@mail.chime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