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急診

高齡急診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是全世界第一名,超過65歲的高齡族群在2015年已達到總人口的12%,預計在2025年時會急速上升至20%,成為所謂的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高齡長者使用醫療資源的比率比各年齡層都高出許多。根據健保署統計,目前高齡人口的醫療花費約佔全國的33%,預計在2025年時會上升至50%。高齡長者常因為病況複雜、疾病復發、沒接受確切治療、心理問題或有其他家庭經濟因素,導致醫療資源耗比率偏高,因此急速老化的社會對醫療系統將會是極大的衝擊。

急診部因為具有24小時全年無休營運的特色,不但是高齡長者生病求助的主要入口,也是一個介於居家、長照、門診與住院的重要樞紐。急診的處置會深度地影響高齡病人後續的治療、去向、花費及預後。然而,目前一般急診並非專為高齡長者設計,不僅環境對於高齡長者不甚友善,醫護人員對於高齡醫學的知識能力也相對不足,加上後續相關醫療資源無連結或整合,這些問題都會造成高齡長者反覆入院,不僅對高齡長者及家屬是沉重的負擔,亦嚴重浪費醫療資源。先進國家如美國與英國的急診早已開始對急診高齡病人的治療模式進行改善,甚至出現專門的「高齡急診」。但是台灣醫院的急診對這個重要議題似乎尚無對策,因此我們在邱仲慶院長與林宏榮副院長的支持下,秉持著奇美醫院『成為民眾最信賴的健康照護體系』願景與『關懷』的核心價值,由急診醫學部許建清部長領軍,結合護理部、整合病房(老年醫學科、全人醫療科、一般內科)、緩和醫療中心、社會服務部、營養科、復健部、藥劑部與精神科等部門,成立了「奇美高齡急診整合團隊」(Chi-Mei integrated Geriatric Emergency Team, CiGET),在急診醫學部進行提升急診高齡照護品質計畫。奇美醫院進一步於2019年成立「高齡急診科」,這不僅是台灣與亞洲急診的首創,也成為了台灣的領頭羊,成為「高齡急診(Geriatric Emergency Department)」的模範,帶動急診提升高齡病人醫療品質的風氣。2021年本團隊更代表台灣急診醫學會承辦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輔導醫院推動延緩失能之長者照護模式計畫」,經由急診專業團隊提供各急診端試辦醫院輔導與訓練,共同建立適用於台灣急診之長者友善照護模式。高齡急診團隊在奇美醫院有如一顆種子播下,我們期待在跨領域團隊合作下,讓這顆種子發芽成長,為奇美醫院的高齡醫學走出一條道路。我們始終相信,善待現在的高齡長者,就是善待未來的自己!為現在的高齡長者努力,就是為未來的自己努力! 

奇美醫院急診
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01號

  •  06-281-2811 #57160-4
  •  轉診專線 06-281-6789
  •  cmh7900@mail.chimei.org.tw
柳營奇美醫院急診
台南市柳營區太康里太康201號

  •  06-622-6999 #77184-5
  •  轉診專線 06-622-5003
  •  clh7900@mail.chimei.org.tw
佳里奇美醫院急診
台南市佳里區佳興里佳里興606號

  •  06-726-3333 #37160
  •  轉診專線 06-7263333#37160-1
  •  cch7900@mail.chime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