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試驗簡介

♦ 何謂臨床試驗
臨床試驗是一種驗證的過程,主要目的為試驗一種新的療法能否比較傳統的標準得到更安全又有效的結果; 每個研究的設計,都是用科學的方法,找出更新、更好的治療方法來幫助癌症病人,即稱為臨床試驗。

♦ 階段性之臨床試驗

  1. 第一階段臨床試驗之目的在於檢視副作用及測定最安全的劑量(即主要目的為測試新葯的安全性)。
  2. 第二階段臨床試驗主要在檢測新葯是否對某一疾病具有療效;參與此一階段研究之病人會接受根據第一階段研究所得之適當劑量來進行研究。
  3. 第三階段臨床試驗主要在比較新的治療與現行最好的治療何者為佳。

♦  參加臨床試驗可能有什麼好處?
參加臨床試驗的病人,有機會先接受到新的治療方式,另一方面,在接受臨床試驗期間,您會接受到醫護團隊有非常密切的聯繫與監測,可得到更高品質的醫療照顧。

♦  參加臨床試驗有什麼缺點?
可能會有一些副作用,也可能新的治療方式無效且計畫進行當中複診次數亦會增加,可能會造成您的不便。

♦  什麼因素決定是否可以參加臨床試驗?
一般主要決定於該臨床試驗的特性及第幾階段的試驗。如病人己經没有其他的治療選擇時,其身體狀況尚可且肝腎功能大致正常時可有機會加入第一、二階段的臨床試驗,如此即可接受到新的治療方式或藥物;第
三階段臨床試驗通常是未接受過治療的病人參加。其參加臨床試驗時,醫師會將注意事項,詳細告知,並簽立同意書。
~~~~~本院不定期與國內外醫學研究機構合作癌症相關臨床試驗,主治醫師會依據您的病情需要建議參加,詳情請洽詢主治醫師或臨床試驗中心~~~~~洽詢專線06-2812811 分機52181~2

♦  其他臨床試驗連結平台
大地之愛癌症基金會
http://www.cancercare.org.tw/trial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