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推廣活動

2017 金橋獎-醫病共享決策

永康院區 急診醫學部 蔡長志醫師

永康院區 藥劑部 小組長 李美娟

總院 品質管理中心

 

 

 Shared Decision Making (SDM)「醫病共決策」的推動更強化落實了CICARE(請要詳細說)中詳說明(Communicate)與細問答(AskRespond)2017年初,在林宏榮副院長的號召,院方大力支持,及全院跨科部的團隊共同努力下SDM輔助工具的製作到實踐SDM模式於臨床作業流程,經歷了將近一年的努力。藉由教學中心金橋獎的平台,讓這些參與的團隊成果得以展現。

回顧近半年來金橋獎-醫病共享競賽,從第一階段報名踴躍超乎預期,在評審集體討論下,經歷一番掙扎才選出21個團隊參與第二階段的競賽。第二階段安排實作工作坊讓參加的團隊依據所挑選的主題,開始製作輔作工具,藉由小組助教的從旁指導,逐漸將艱澀的醫學專業術語與統計數字,轉換成民眾聽得懂也看得懂白話文。第三階段醫病共享輔助工具引導課程,讓輔助工具的架構逐漸完整。每個團隊也開始規劃執行的流程和評估需要克服的困難點。

 

 

  

第四個階段實地訪查,由品管中心、SDM小組和標準病人到所有臨床執行單位,藉由院內SDM平台演練整個執行的流程,並全程錄影後,除了當場回饋團隊外,影音檔也供評審進行評分。同時鼓勵優秀的團隊參加醫策會舉辦的醫病共享輔助工具競賽,競賽中本院也獲得金獎和入選的殊榮。

 

(實地訪查現況)

 

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成為民眾最信賴的醫療體系一直是我們努力的方向。醫病共享決策,盼醫療能與病人和家屬之間零距離,感謝所有參與的團隊,辛苦了。於1061222日全院發表會暨頒獎典禮,是屬於全院的,感謝21個跨科部團隊的努力與全院所有單位的支持推動,由林宏榮副院長頒發感謝狀,林勤益副院長頒發佳作,王志中副院長頒發銅獎及邱仲慶院長親自頒發銀獎及金獎致優秀團隊,以表謝忱。

 (邱院長的勉勵)

(受獎團隊)

期待明年仍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