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或稱之為顱內腫瘤、腦癌,是指發生於腦部的癌症。如果以病理來區分,可以簡單的分為惡性與良性兩大類,前者含有癌細胞,而後者則不含有癌細胞,為組織分化良好,生長緩慢的腫瘤。例如常見的腦膜瘤、腦垂體腺瘤、聽神經腫瘤及血管腫瘤等。

  良性腦腫瘤卻不可忽視,雖然其生長緩慢,包膜較完整,不浸潤周圍組織,但有可能會壓迫腦部的敏感神經而造成一些症狀,如聽神經瘤造成的症狀有聽力喪失,暈眩或是耳鳴,甚至走路不穩,產生平衡失調,也會造成臉部麻木或疼痛等影響顏面神經甚至造成聽力喪失。另外,因為人體顱腔之外圍全是骨骼,所以如果腦部出現腫瘤,顱腔內的壓力上升,可能出現一些症狀如頭暈、頭痛、嘔吐、視線不清、甚至昏迷等。


  對於這些良性腦腫瘤,開刀為主要首選,但是對於靠近顱內大血管、視神經、中樞神經等重要器官,外科醫師往往相對難以處理,奇美醫學中心引進的電腦刀治療設備已六年的時間,這種「非侵入性」的放射手術治療,其原理是透過高效能電腦控制的機器人手臂與精緻型的加速器,透過機械手臂的六個可活動的關節,可利用一千五百六十個角度,適當的將放射治療劑量精準的照射在腫瘤上,電腦刀的精準度極高,腦部治療誤差值小於零點一公分,也因此,可避開重要腦部器官及敏感神經組織,減少其傷害,過程中將出血和疼痛問題降到最低,不需要麻醉及住院。

  奇美醫院電腦刀中心治療腦部病灶的成果來看,累積至2014年底,已服務四百六十五位惡性或良性的病人,其中針對良性病灶,腦膜瘤、聽神經瘤、腦下垂體瘤局部控制率均達95%以上。血管瘤,三年病灶消失率達45%。同時治療反複型三叉神經痛,所有病人疼痛改善,治療後停止使用任何藥物或減少原本藥物使用。這些治療成果均與國外醫學中心成果相當。

  相較於傳統放射治療來比較,電腦刀採用的是低分次的放射治療,其療程依病況而言,約須一到五次,即可完成目標腫瘤的照射,每次療程視腫瘤大小,病人躺在治療床上治療時間約四十分至六十分鐘,接受電腦刀治療後,即可返家休息,不僅可減輕家屬的照顧負擔,亦降低對病人生活作息之影響。

  因此,相對於一些因為病人本身共病、年長或是顱內困難開刀的腦部良性病灶,透過電腦刀放射手術治療,它結合了放射治療的不侵入性及開刀手術的高準確度兩項優點,不僅治療成果佳同時最重要的是大幅降低副作用的產生,奇美醫院電腦刀中心為病人提供更精準且完善的治療選擇。

 

 

※ 本文刊載於第111期奇美醫訊

網頁負責人:林秀滿|諮詢請洽:臨床科醫師或電腦刀治療中心|院址: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01號 第一醫療大樓 地下二樓

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17:00|電腦刀中心電話:(06) 2812811轉 53513|諮詢專線:(06)2511288|更新日期:2022/08/29.
0.png6.png2.png9.png2.png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