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院對於傷口照護,有深厚著基礎,除整形外科外,更有許多與傷口照護相關的單位,1999年奇美醫院成立高壓氧治療中心,幫助許多困難傷口的治療;2000年奇美醫院始有傷口護理師,幫忙協助傷口照護。近年來,各大醫學中心,陸續地成立傷口(照護)中心。奇美醫院,不落人後,對於,傷口的照護積極地整合,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設置,建置屬於奇美醫院的「傷口照護中心」。

   台灣醫療聞名國際,許多急慢性病人仍受傷口所苦,如果傷口沒有完整的照護,往後恐成為醫院的常客,為處理各種併發症而反覆住院,成為家庭經濟沉重的負擔。以國人第五大死因的糖尿病為例,由於血管壁因糖尿病損壞,使傷口不易癒合、反覆感染,嚴重者甚至有截肢之虞。據統計,約有10~20%的病人會發生下肢潰瘍,截肢的危險性高達一般人的15倍至25倍,近五成的病人可能在截肢後五年內死亡,死亡率高於許多惡性腫瘤。其實,一半以上糖尿病足的截肢是可以避免的,適當的治療可以減低病人截肢與死亡率。

   有鑑於此,奇美醫院於2018年3月正式成立「傷口照護中心」,規劃「傷口照護特別門診」,現今每周一三五下午,提供各式困難複雜傷口處理,及心臟血管內外科之血管重建評估。接受其他門診轉介,當次提供免費傷口換藥衛教及諮詢。

   隨著人口老化及長照的推展,慢性傷口的照護時數,也隨著明顯增加。其中增加的部分,以安養中心壓瘡及失禁浸潤潰瘍傷口或是糖尿病足造成下肢周邊動脈循環不良的困難傷口為主,這類傷口的複雜度,往往需要跨科部的合作,包含內外科的介入,營養評估及復健的協助,才能提供完整的傷口照護。奇美醫院原本存在著優良團隊,整合性的醫療服務,是未來提供醫療服務的重點,亦是發展特色醫療的契機。

 

組織架構

 

 

任務與功能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為提供每位病人最佳、最個別性的傷口治療方案,建立全院性傷口照護標準化作業,訂定相關傷口教育訓練,特設置「傷口照護中心」(以下稱為本中心,英文名稱為Wound Care Center,簡稱 W.C.C),以期提供全方位及高品質的傷口照護服務。

 

宗旨

【一】為有傷口照護需要的病人提供以實證基礎的傷口整復手術、傷口護理及復健。

【二】為醫護人員、病人家屬和社區民眾提供以實證基礎的教育訓練。

【三】透過研究進一步促進傷口照護的科學和藝術。

 

目標

【一】整合院內傷口治療及傷口照護有關人員及資源,提升醫療效能。

【二】 促進傷口醫療專業化之研究及發展。

【三】 制定院內傷口照護有關資訊準則以供院內各單位參考。

【四】 建立科部間合作,強化跨科部的連結

【五】 定期舉辦學術演講及討論會。

六】 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及活動。

  

服務項目

本中心將整合四大任務服務病人(諮詢、門診及住院)

1.糖尿病足、動靜脈潰瘍整合性全人照護:協助掛號,回診,整合在各科的醫療資訊,提供完整的健康照護觀念。協助其他科別處理傷口問題,轉介復健科,營養評估諮詢、足壓足墊足鞋之評估及個人化定製。設立傷口諮詢門診,接受困難傷口換藥及諮詢。

2.癌症傷口的護理及重建:協助癌症傷口的護理,提供乳癌重建、頭頸癌重建、皮膚及軟組織癌重建的諮詢。

3.居家壓瘡的護理:協助家屬照護長期臥床的病人,照顧壓瘡,預防壓瘡的發生。與奇美居家護理合作,處理居家傷口的照會及接手後續的治療。

4.住院病人傷口護理及困難傷口的處理:提供「傷口照護中心」住院會診,建立完整傷口評估,治療評估,後續追蹤管理。

 5.急性外傷照護及換藥的服務:提供傷口照護的諮詢,減緩急性傷口護理上的痛楚,後續疤痕的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