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隔橡皮圈之放置 

 

       為了利於矯正套環的放置,通常會在後面的牙齒間隙放置分隔橡皮圈,其作用是在將牙齒間隙稍微打開,下次約診時較容易將矯正套環裝上。

 

1.分離牙齒的材料有兩種,一為銅線,一為分隔橡皮圈,一般是在矯正套環置入一週前放入。

2.裝入分隔橡皮圈後,牙齒由於受到推擠,會有二至三天的不舒服,尤其是在咀嚼食物時牙齒可能會有酸軟咬不動的感覺,第三天後會慢慢恢復。若牙齒在這時期有不舒服,則建議吃些柔軟的食物,例如蛋糕、稀飯,或軟的麵條等,切忌因此而不吃東西。

3.若橡皮圈置入後十分不舒服,可用溫的食鹽水漱口,可減緩部份疼痛。若有疼痛難耐的情況, 可服用溫和的止痛劑。

4.分隔橡皮圈一般放置於後牙區,在放置期間仍應依照正常刷牙方式刷牙,但後牙區應暫時避免使用牙線,以免將分隔橡皮圈一併清掉。

5.當牙齒被推擠開後,有時橡皮圈會自己脫落,代表牙齒間隙已經打開,這時若您在一 週內即將裝置矯正器,則無須重新放入橡皮圈。若距離裝置矯正器仍有一段時間,最好與您的矯正醫師連絡看看是否應做處理。

6.若橡皮圈不慎吞入,不用擔心,此橡皮圈不會被腸胃吸收,會跟著食物殘渣排出體外。

 

 

 

 

 

矯正套環及矯正器之裝置

 

1. 矯正器的裝置依治療計畫的不同可能一次全部裝完或分多次進行,每次裝置後由於矯正器突出牙面,可能刮破口內黏膜或舌頭,通常需要二到三週左右的適應期。剛配戴時分不舒服,可用軟蠟 (可向醫師索取) 覆蓋突出的部位.以減少對黏膜的刺激。

2. 若因刮破黏膜而有口腔潰瘍、疼痛,必要時可用口腔黏膜專用口內膠塗抹。

3. 若您因不當的飲食習慣而經常有矯正器咬落的情形, 則治療期間酌予增收矯正器重置的工本費, 此費用不算在繳費總額之內。

 

 

 

 

 

矯正線之綁紮及更換

 

1. 依每次治療進度可能給予不同粗細的矯正線,而每次換線常會有三天左右的牙齒酸軟不舒服,一般在三天後會慢慢消退,在這期間也建議吃些柔軟的食物,以減少牙齒的不適。

2. 矯正線是由橡皮圈或不銹綱結紮線固定在牙面矯正器上,若結紮線尾端因食物牽扯脫出而刺到口腔黏膜時,可利用鉛筆後端橡皮擦等柔軟物,將結紮線尾端推入矯正線下方,或以軟蠟覆蓋 突出部份。若仍然有不舒服,可立即與您的矯正醫師連絡。

3. 矯正線有時會斷裂或意外鬆脫,此時可在門診時間通知矯正醫師預約時間作緊急處理。若適 逢假日休息或您人在遠方不方便到醫院時,可至鄰近牙科診所將矯正線移出或剪斷,但應將取下的矯正線留下,並於假日結束立即連絡您的矯正醫師,來做進一的處理。

 

 

 

 

橡皮筋之配戴

 

 

1.矯正期間依治療步驟的需要,可能會給您配戴口內橡皮筋,希望給牙齒特定方向的移動力量。 通常此類橡皮筋筋需要24小時持續戴著,使牙齒受到持續性的力量,才能有預期的移動。

2. 若橡皮筋的配戴斷斷續續,則牙齒反而不容易移動,進而使整個治療無效,或導致治療時間拉長。因此,確實遵循矯正醫師的指示,24小時持續的配戴,可較快達預期效果且較不發生不舒服的現象。

3. 口內橡皮筋的彈性可維持24小時,原則上一天更換二次,也就是說早晚各換一次。若是醫師有特別指示,請照指定次數更換。

 

 

 

 

 矯正期間之口腔清潔

 

 

 1.裝置矯正器後,食物容易堆積於矯正器與牙肉之間,此時若不做好口腔清潔工作,牙肉會因為堆積食物殘渣而發炎腫大,此時更不易清潔,而且會有口臭、牙肉疼痛流血等現象,甚至造成蛀牙,牙周病等病變。所以配戴矯正器後要比一般人更注意口腔清潔。

2. 正確刷牙方法:

(1).每次吃完東西都要用小型隨身牙刷刷牙。

(2).第一次裝置矯正器時,您的矯正醫師會指導正確刷牙方法及矯正專用刷牙工具,睡前必須便用矯正專用牙線清潔,並經牙菌斑顯示劑檢查,請確實依照我們指導的方法 做好清潔工作。

(3).刷牙後可用漱口水漱口,將牙刷無法清潔部位殺菌,用來輔助清潔工作。但不可以用漱口代替刷牙,僅漱口並無法做好牙面清潔工作。

(4).每次約診時,應該在就診前做好牙齒清潔,最好同時攜帶牙刷,以便在換線時更徹底刷乾淨.

3.矯正期間若發生蛀牙,應立即予以填補,但若蛀太深侵犯到牙髓神經,則需做根管治療(抽神經) 補牙與根管治療均可申請健保給付,但若齒質破壞過多需做假牙時,假牙費用需自費, 且不算在矯正費用總額之內。

 

 

  

  

 

矯正期間之食物選擇

 

1.謹慎的矯正病人幾乎可以吃任何食物而不會傷害到矯正裝置,然而,有三類食物應儘量避免:

 (1).過硬食物:太硬的食物如甘蔗、排骨、硬芭樂、冰塊等,會將矯正器咬鬆脫落,也會將矯正線咬變形,這都可能影響牙齒的移動。

(2).過黏食物:太黏的食物如麥芽糖、年糕等,會將矯正器及矯正線黏起而造成移位。

(3).高糖份食物: 矯正期間您一定要儘可能避免吃這一類食物,若實在忍不住吃了,一定要立即刷牙。此外,請儘量避免大口啃食蘋果等食物,最好能切成小塊慢慢吃,以避免將矯正器咬落。

2.矯正期間仍應注意營養要均衡,牙齒要移動是靠牙周骨骼的吸收與沈積,而均衡的營養可以讓牙齒正常移動,因此要正確的攝取均衡營養。

3.根據學者研究發現,維他命C有助於骨骼癒合及牙週韌帶生成,每天補充維他命C可維護矯正期 間的牙周健康。理想的維他命C來源包括 : 柳橙或柳橙汁、檸檬或檸檬汁, 葡萄或葡萄汁、草莓、 芒果、花椰菜等,其他如蘆筍、西瓜、番茄、甘藍菜、菠菜 ,哈蜜瓜、馬鈴薯等亦可。

 

 

 

 約診時間

 

1.每次約診大概相隔四週,特殊情形矯正醫師會先告訴您,若您有事不能按時到診,請儘早與您的矯正醫師改約時間。

2.若您失約未到且未獲通知,請主動與您的矯正醫師聯絡。

 

 

請於上班時間來電:(06) 28128115315853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