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顎顏面外科,是牙科的一個專業分科,顧名思義是專門診治口腔,顎骨與顏面區域疾病的專科,必須具備醫學與牙醫學的專業知識與訓練才能執行業務,目前已是衛生署所認定的專科醫師之一。

 

  奇美醫學中心口腔顎面外科門診部份有治療椅五張,病房為固定床數20張,每年門診人次約21000人次,每年住院手術人次約500人次,處理的疾病及手術種類包括口腔腫瘤、唾液腺及頭頸部良性及惡性腫瘤、顏面外傷骨折、顎顏面整形手術、顳顎關節疾病、咬合功能重建、人工植牙種植、困難拔牙、齒移植、頭頸部感染處置。本科擁有專業顎顏面外科團隊其工作內容包含各類大小手術、術前評估、術後照顧,其他非手術性的治療方式、接受嘉南地區各醫療院所轉介之疑難雜症及與其他專科合作之團隊治療。

 

透過以下的簡介,希望能協助您對本科的了解。

門診時間與地點:

奇美醫院:每週一至週六,第五醫療大樓四樓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門診

柳營奇美醫院:每週一至週六,一樓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門診

 

治療地點:

拔牙與一般手術治療可安排在門診手術室即可,複雜的手術則需住院接受詳細檢查後在手術室進行。

 

醫療服務項目:

一、口腔惡性腫瘤手術

  口腔中有多種的惡性腫瘤,統稱為口腔癌,其中又以鱗狀上皮細胞癌最為普遍,這些惡性腫瘤,症狀常會出現斷斷續續疼痛的腫塊或堅硬性口內腫塊、長時間未癒合的口腔內潰瘍。因此當口腔出現以上症狀時,即應立即就醫,請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檢查。若有長期抽煙、喝酒、嚼食檳榔習慣的人,由於為口腔癌的高危險群,建議每半年或一年定期至本科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有較佳的預後。總之,口腔是非常方便自我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預後較佳且術後復原良好,功能佳,影響生活小。

 

二、口腔病變

  黏膜上出現白斑、紅斑、纖維化、潰瘍、或突起物等,都是口腔黏膜病變的特徵,一般與慢性刺激有關,尤其與嚼食檳榔、抽煙、喝酒等刺激性物品有密切關係,因為這些病變,有可能演變為口腔癌,因此必須特別小心,如果超過三星期病變沒有消失,應請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檢查,通常也需藉由病理切片檢查來證實。

 

三、良性腫瘤

  口腔及顎顏面區有許多種類的良性腫瘤,有些是長在顎骨內,有些是長在軟組織裡,這些腫瘤通常會形成腫塊,不一定會疼痛,必須先作X─光檢查或組織病理切片才能確定,因此在口腔及顎顏面區發現有腫瘤樣的病變,最好先尋求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的檢查為宜。

 

四、唾液腺疾病

  人體共有三對大唾液腺,分別叫腮腺、顎下腺、舌下腺、又有許多的小唾液腺分布在嘴唇、口底等口腔黏膜中,這些腺液可能發生感染,管道阻塞(結石),腫瘤等疾病,而在耳朵下、下巴下方、口腔底部及其他口腔黏膜產生疼痛性腫脹現象或腫塊,因此有腺體病變時,亦應儘早求診。

 

五、顏面外傷骨折

  車禍、運動、摔倒或打架等意外事故,常會對口腔顎顏部外傷造成傷害,這些傷害包括顎骨,顏面骨和顱骨的骨折、軟組織撕裂傷,淤傷和缺損等及牙齒的鬆動,歪斜,脫落和折斷等,影響美觀與功能頗大,如果處理不當時往往會留下很麻煩的問題,不只是臉部外觀方面,更重要的是咀嚼、言語、吞嚥等功能也必受到傷害,因此當遇上此類傷害,務必請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一起會診或治療,以達到上下牙齒咬合關係的重建和顳顎關節的適當處理,而恢復咀嚼功能與獲得顏面外觀的恢復。

 

六、頭頸部感染處置

  顏面頸部有紅腫熱痛的症狀,或又有張口困難等現象,同時可能也伴有發燒或發冷的症狀,患部會有灼熱及觸痛的感覺等情形,這就是所謂的急性蜂窩組織炎,也是頭頸部感染中最常看到的情景。一般可分成齒源性及非齒源性兩種,但在顏面部的感染絕大部分是由牙齒的感染所引起的蜂窩組織炎。若沒有適時處理,感染會沿箸組織間隙從頭部往下蔓延到頸部、喉部,造成呼吸與吞嚥困難,若細菌侵入到血流裡,則造成菌血症,嚴重時會變成敗血症而休克死亡。若有以上蜂窩組織炎情形應請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診治,頭頸部的蜂窩組織炎,絕不能掉以輕心。

 

七、顎顏面整形手術

  顎顏面的畸形,如下巴太長或太短,上顎太凸或太凹,顏面歪斜不對稱和暴牙等,都可藉由手術,或配合齒列矯正,加以改善。其手術方式是將上顎骨或下顎骨切斷,切斷之後,移動到正確的位置,再用鋼絲或人工骨板固定起來。以達到「美觀」與「功能」的雙重改善。

 

八、顳顎關節疾病

  顳顎關節又稱為下巴關節,位於耳前部位,可做為下巴運動的支點,當此關節頭活動時,用手在二側耳前觸摸,即可明顯感覺到它的存在。常見症狀為張口困難與疼痛,開閉口時有聲響、張口偶有偏斜現象、咀嚼時有疼痛感及頸部肌肉或肩膀酸痛,若萬一有前述的症狀出現,要儘速求醫,以免病情惡化,致使治療變得困難。顳顎關節疾病種類繁多,致病因多,有些只需藥物或放鬆等簡易的治療即可,有些則必須藉助關節鏡或手術的方式處理,治療方式需由專業口腔顎面外哭醫師詳細評估而制定。

 

九、植牙

  對於缺牙部位,除選擇傳統式的活動或固定假牙外,尚可選擇植牙方式來重建。所謂植牙是先將鈦金屬製的人工牙根植入缺牙的齒槽骨內,待癒合後再於人工牙根上製作假牙;以此方式製作的假牙,其美觀、舒適度及可承受的咬合力等都比傳統式的假牙效果佳,且可預防缺牙後牙床骨的吸收,並避免破壞鄰近牙齒的結構。由有專業訓練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來作植牙手術更是安全保障。

 

十、齒移植

  將較無功能的牙齒(如智齒)移植到因蛀牙或折斷而必須拔除的牙齒部位(如第一大臼齒),以恢復咀嚼功能,但並非所有病人均適合,須靠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做詳細評估才能找到符合條件的牙齒來移植。

 

十一、阻生齒與贅生齒手術 

  牙齒在顎骨內由於位置不正,不能萌出到正常咬合位置上,稱為阻生牙,其中又以下顎智齒(第三大臼齒)、上顎犬齒、智齒、下顎小臼齒及上顎正中門齒間的贅生牙發生阻生的機會最多。阻生牙牙冠周圍的牙齦常常會發炎、疼痛,嚴重時臉頰可以腫脹,張口困難,甚至會全身發燒,額下淋巴結腫大。阻生牙還會引起自己及鄰牙的蛀牙、感染、吸收或疼痛,也有可能演變為囊腫、腫瘤等症狀。所以會引起這些病變的阻生牙應該拔除,由於阻生牙位置不正,被鄰牙阻擋,有些還可能完全被骨組織包埋。因此阻生牙的拔除比拔其他牙還要困難且併發症多,經由口腔顎面外科大夫評估以達到最妥善的處置。

 

 

  • 口腔腫瘤

  • 唾液腺及頭頸部良性、惡性腫瘤

  • 顏面外傷、骨折

  • 顎顏面整形手術

  • 顳顎關節疾病

  • 咬合功能重建

  • 人工牙根種植

  • 困難拔牙

  • 齒移植

  • 頭項部感染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