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介紹

  本院投入龐大之人力、物力開設精神科,於奇美醫院提供精神科門診、急診、照會及各種精神醫療服務外;另在奇美醫院樹林院區提供精神科門診、全日住院、日間留院及居家治療等各種精神醫療服務。其中全日住院共40床,日間留院50床。為服務病人及家屬設有交通車接送,往返總院與分院。

 

一、護理人力編制

  護理人員現有編制為護理長一名,副護理長一名,護理師二十九名,佐理員十一名。

 

二、精神科護理特色

* 重視環境之安全,提供人性化及居家化之醫療環境。

* 特別重視病人之人權及福利。

* 運用同理心、關懷及溝通技巧照顧病人,建立治療性人際關係。

* 參與精神醫療團隊工作,提供病人日常生活之安全照顧及各項護理治療,共同為服務病人而努力。

* 提供病人出院準備服務,結合家庭與社區。

 

三、護理理念

  精神科病房是以病人為中心之護理方式,提供人性化及安全之治療性環境,於護理過程中運用治療性關係,以個別性或團體指導方式,教導或訓練病人學習日常生活功能、發展良好的健康行為模式,並鼓勵家屬一起參與護理計劃,引導病人由依賴走向獨立,並注重病人及家庭與社區之結合,以增進其適應社會的能力。

 

四、護理模式

  精神科護理主要是提供病人家庭化、社會化之安全性治療環境,採主責護理模式,護理人員具備專業知識、技能與崇高的護理倫理,針對病人需要,訂定護理計劃、給予個別性之護理照顧。與醫療團隊共同合作,發揮護理獨特功能,協助確立診斷、身心照顧。醫療團隊提供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支持性心理治療、職能治療、娛樂治療、團體治療、行為治療、家族治療等,醫療團隊成員定期開會,依病人病情變化隨時修改治療方針及處置,以達緩解病人急性症狀,早日回歸社區之目的。

 

五、護理服務

  精神科護理人員的獨特性在於重視與強調人際關係技巧的運用,並以病人為中心之理念,直接照護病人與重視病人之人權及福利,幫助病人發展正向的自我概念、改善人際關係及發揮自我照顧的能力,期望病人早日回歸社會。另精神科護理人員亦提供相關教育、研究、督導與諮詢、並參予危機處置、社區觀察及研究、也提供非精神科單位之精神衛生服務。且結合精神醫療團隊各領域的專業(含醫師、護理師、臨床心理師、臨床社工員、職能治療師等),共同為服務病人而努力,充分發揮護理之獨特性,增加專業之成就感。

 

六、工作績效

(一)建立各項護理標準

* 風險管理辦法:如攻擊暴力、跌倒、自傷/殺、不告而別、不適當性行 為、出院病人來院茲事、情感轉移…等。

* 設置專科特性護理評估表:如攻擊暴力、跌倒、自傷/殺、出院服務準 備、MSPI等。

* 病房探訪規則。

* 出院病人電話追蹤服務。

* 急救標準流程。

 

(二)推展臨床各項業務

* 積極推展病人團體活動,共舉行團體心理治療、各項衛教團體及生活討論會…等。

* 於精神科網頁提供各項護理衛教。針對無病識感拒絕返院治療者、病人不 規則服藥與回診、精神症狀穩定但無法按時就診者及嚴重精神症狀需醫療處理,但無法送醫者…等,轉介居家治療,採定期或不定期的家庭實地訪查照顧或電話追蹤,加強其生活適應及病情追蹤。

* 慢性、穩定之精神疾病人者主要收治於日間病房,病人每日白天來院接受 治療,夜間及星期例假日回到自己住所。日間病房提供多樣化的治療模式,協助病人增加疾病瞭解,及醫療順從性,培養及訓練病人自我照顧能力,及再學習社會生活的基本技巧,增強獨立生活的能力,為精神料重要復健性的病房。

 

(三)教學與研究

* 積極舉辦專業進階能力。

* 精神科通過台灣護理學會N3個案報告、N4護理專案。

* 組織品管圈以改善臨床業務,如攻擊暴力、隔離約束、跌倒…等。

 

(四)社區結合

* 居家護理服務,做家庭訪視,提供持續性治療,予個案及家屬情緒支持,個案或家屬有疑問可提供單一窗口之服務。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