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pen Panel
  • 營養 美味
  • HACCP認證的餐廳

年節食品健康選,團圓佳餚不踩雷!

奇美醫學中心與奇美食品攜手,圍爐也能Happy 兔 gether

 

奇美醫學中心 營養科營養師 吳政彥

  近三年來,國人籠罩在COVID 19 疫情下,造成不少民眾人心惶惶。 2023 新年在即,隨著防疫政策、入境免隔離等措施的鬆綁 ,在外的 遊 子們也規劃返家齊聚一堂,與家人團聚吃飯同樂,褪去一整年的辛勞。過年團聚期間, 除了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圍爐的菜色也可以有所調整,讓家人能夠安心健康地享用美食。透過以下分享的撇步,從飲食來維護免疫力及保持體態,讓我們健康防疫、瘦身過新年。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吳政彥說明:
因應消費習慣的改變、物流宅配的便捷性,現今外購冷凍年菜的選擇性越來越多樣化,如各大廠商、超商接連推出新穎的年菜搭配,不僅有多項菜色選擇,也減輕了不少籌備食材及前處理的繁瑣步驟。今 2023 年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團隊與奇美食品合作,在年菜的搭配上運用些許撇步,讓您吃出保護力,熱量不超標。
營養科營養師吳政彥記者會前接受媒體專訪

 此外,臺灣 邁入高齡化社會, 隨著年齡的增加, 許 多器官會逐漸退化,就如同皮膚、 骨骼、肌肉及 神經系統 一般, 上述高齡相關的諸多因素皆可能導致吞嚥障礙, 但高齡吞嚥功能退化的問題卻較少被國人所關注 。 據國內過去 統計資料顯示,社區中長者有12.8% 患有吞嚥障礙,也就是每十人中,就可能有一人 吞嚥機能退化奇美醫學中心也 統計 2022 年 有 吞嚥障礙 的住院 病人,共篩檢近 600 位,而這些 病友若未經專業團隊臨床評估與治療 ,恐 無法共享豐富的團圓佳餚。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團隊也建議 ,倘若家中長輩受吞嚥障礙所苦,可將餐食調理為好咀嚼、易入口的成型介護食,民眾可依語言治療師建議之質地對餐食進行調理,避免吞嚥嗆咳的發生 也 讓患有吞嚥 障礙 的長輩能安全共食,一同享有濃厚年節氣氛。

撇步一 【 多纖飽足助防疫 】

  增加新鮮蔬菜攝取量,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微量營養素及植化素,加上低熱量又具飽足感的特性,除了可以使營養素攝取更為均衡,也能避免過多熱量攝取,減少體脂肪的囤積。


撇步二 【 海鮮低卡抗發炎 】

  除了上述提到蔬菜中植化素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外,建議可多攝取海鮮、海魚類 (如鯖魚、秋刀魚、鮭魚及石斑魚等)食材,其含有不少如鋅、魚油等免疫營養素,相較於紅食材,不僅低脂低熱量,又助於降低發炎及促進免疫調節,可謂疫情下的防疫好食肉類食材。

撇步三【調理介護食輕鬆做調理介護食輕鬆做】

  對於有吞嚥障礙的長者來說,常常會有攝取量不足、體重減輕及營養不良的情況,因此料理的質地、 熱量多寡及營養密度就顯得更加重要 。 其中,料理質地往往是最難克服的一點, 建議在 料理攪打後,加入市售商業產品將其塑形,較穩定的性質可維持食物原味及風貌,避免出水離散而影響質地;或加入少量白木耳泥攪打,以天然水溶性纖維協助成形,並儘早食用完畢 。

迎春靈芝烏骨雞湯  

 

  靈芝所含的多醣體和三萜類化合物被認為有益於增強免疫,提升保護力。與烏骨雞湯一同燉煮,屬冬令中進補的暖呼呼湯品,不僅暖心暖身,雞肉中的蛋白質與靈芝的活性物質也一同滋養了免疫系統。

營養成分 迎春靈芝烏骨雞湯 (每人份)

熱量(大卡)

蛋白質(克)

脂肪(克)

碳水化合物(克)

鈉(毫克)

356

28

22.8

9.2

588

舒肥甘露龍虎斑

 

  象徵年年有餘的魚類料理是逢年過節不可少的菜色,除選用低脂的甘露虎斑魚外 ,更採用低溫烹調的舒肥手法降低額 外熱量,捨去傳統高油勾芡的負擔,保有優質蛋白質及魚油的營養,是 健康與美味兼具的魚類料理。

營養成分 舒肥甘露龍虎斑 (每人份)

熱量(大卡)

蛋白質(克)

脂肪(克)

碳水化合物(克)

鈉(毫克)

252

49.2

4.2

4.2

836

龍鳳藥膳海大蝦

 

  蝦子同屬於低脂的高蛋白海鮮類食材,加上以黨參、茯苓、熟地、黃蓍等各式藥膳烹調入味,使整道料理脂肪含量僅為6g ,在健康低脂的
年菜飲食中扮演重要角色。

營養成分 龍鳳藥膳海大蝦 (每人份)

熱量(大卡)

蛋白質(克)

脂肪(克)

碳水化合物(克)

鈉(毫克)

116

24.1

1.2

2.3

425

珍品八寶燴時蔬

 


  八寶時蔬富含蔬菜,佐以皇帝豆、鳳眼果等呈祥食材增添喜氣,不僅補足膳食纖維的攝取,也有帶給大家平安、歡喜、 吉祥的美意。

營養成分 珍品八寶燴時蔬 (每人份)

熱量(大卡)

蛋白質(克)

脂肪(克)

碳水化合物(克)

鈉(毫克)

333

8.1

21.6

26.8

510

淮陽白菜獅子頭

 


  煨香好下飯的獅子頭是過節的家常菜餚,為求完 整造型,製作過程通常需過油定型上色,因此,搭配爽口大白菜與黑木 耳,不僅增加蔬菜攝取,也可增添口感去除油膩。

營養成分 淮陽白菜獅子頭 (每人份)

熱量(大卡)

蛋白質(克)

脂肪(克)

碳水化合物(克)

鈉(毫克)

221

6.1

18.3

8

314

金玉桃膠銀耳甜湯

 


  一桌菜中若能有甜品收尾再好不過了!以富含膳食纖維的銀耳為主,搭配些許冰糖、紅棗及枸杞熬煮出的天然甘味,形成一道甜潤絲滑的甜湯,是老少咸宜的低卡高纖飯後甜點。

營養成分 金玉桃膠銀耳甜湯 (每人份)

熱量(大卡)

蛋白質(克)

脂肪(克)

碳水化合物(克)

鈉(毫克)

88

0.8

0

21

10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吳政彥營養師也提醒:若為慢性疾病的病友(如:糖尿病、慢性腎衰竭等),選食上可依營養師建議調整攝取量 保持這些原則, 也能在年節饗宴之餘,享受圍爐的氣氛,並 減輕對身體的負擔。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團隊與奇美食品合作,在年菜的搭配上運用些許撇步,讓您吃出保護力,熱量不超標